中心概况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中心概况 > 中心简介
中心简介

     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于2015年5月成立。经过近两年运行,中心发展迅速,已完成测序平台、计算集群和数据存储平台、多组学生命数据分析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的建设。


一、中心负责人
        中心由陈润生院士任中心主任、何顺民研究员任常务副主任、罗华夏博士任技术主管、王佳佳任分析主管。

二、组织结构
        中心组建了五个主要部门,分别为:大数据分析部、人工智能应用部、临床和测序部、组学数据分析部和健康评估管理部。另外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和海外顾问团队。
    


 
三、中心建设过程
  • 2015年05月,第九届所长第51次所务会通过决议,正式成立生物物理所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;
  • 2015年11月,大数据中心超算和存储平台搭建完成;
  • 2016年03月,搭建和调试完成各种组学数据的分析流程(V1.0);
  • 2016年10月,完成500套人全基因组数据分析;
  • 2017年03月,完成1500套人的全基因组数据分析;
  • 2017年05月,大数据中心6号楼办公场所装修完成;
  • 2017年06月,升级超算和存储平台,升级和优化组学数据分析流程(V2.0);
  • 2017年06月,大数据中心2周年年会;

四、中心定位
        中心聚焦于重大疾病的精准医学,主要集中于癌症、罕见病、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等重要疾病的研究。
 

五、超算与存储平台
        中心拥有强大的计算和存储能力,本地计算集群年处理人的全基因组测序数据能力1-5万套。另外,中心拥有在怀柔网络中心的远程计算储备,年处理能力达到50-100万套。

联系我们
Copyright © 2015-2017 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
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100101 电话:010 64887842